昨天去的

日本WIKI對"文楽"的解釋

   文楽(ぶんらく)は、本来操り人形浄瑠璃専門の劇場の名である。
   しかし、現在、文楽といえば一般に日本の伝統芸能である人形劇、
   人形浄瑠璃(にんぎょうじょうるり)をさす代名詞的存在である。

學校拿到便宜的學生推廣票~
跟大家宣傳~
班上只有張桑跟我想去~
因為我想去所以陳Pooh也跟去了~XD

既然有機會~
當然要去觀摩一下的阿~
好歹我也有過一段輝煌的青春~(遠目)

國立劇場小劇場演出!

放學後的20分鐘在學校一樓集合~
得猪先生還畫了一張人物關係海報~
跟我們解釋大概的劇情~

我聽得懂大概但細節還是不了~
所以搭車的路上就跟得猪先生借了書來看~
得猪先生說:"還是第一次有人跟我借這本看~"
我有這麼好學不倦嗎?(惑)

搭到永田町下車~
一上到地面就看到國會議事堂的類金字塔屋頂~
對面很自然的就是~
噹噹噹噹~日本國會圖書館
路上還看到最高裁判所(最高法院)~

國立劇場分很多廳~
演芸廳的入口很古典~
大劇場據說很壯觀
不過沒進去看~
只知道要走很久才會到隔壁的小劇場~

文樂鑑賞會分三個階段~

第一個階段是
[人形浄瑠璃]《兩人三番叟》

對白只有兩句~
其他唱詞多是敘述~
主軸大約是祈福~
所以看起來很像是人形(人偶)的舞蹈~

人形常常要移動走位~
就會顯現操縱一個人形的三個人形遣い的像連體嬰般的超強默契~

大家看玩華麗的人形演出以後~
第二階段就是介紹文楽的演出~

囃子(樂團)隱身在幕後~

舞台的右邊的~
跪坐著唱詞的大夫跟伴奏的三味線~
是可以轉的~
換場的時候~會有全黑的工作人員轉後面的屏風~
準備下場的上的大夫三味線會被轉進去~
要上場的大夫三味線就從裡面轉出來~

(剛好讓我看到轉得不怎麼順的一次~心裡偷偷覺得很好笑~)

人形由三個人形遣い操縱~
遣い站在人形的右邊~左手操控偶頭~右手操控人形的右手~
遣い站在中間~負責控制人形下半身的角度跟腳的動作~
遣い站在人形的左邊~右手控制人形的左手~

只有遣い會露臉~
穿正式的和服跟舞台下駄(墊高的木屐~鞋底有管子~跺腳的時候會有聲響增加音效)~
遣い遣い都是帶黑面罩穿全黑的束裝~

他們主要稱呼人形(かしら)

也是用行當來分角色的~
看角色的身分特質個性選(配上合適的衣服演出~
所以節目表上會寫說由哪個(演出(登場する首)~
"老女方"演中年婦女~
"男子役"演小男孩~
"端役"演下人~
比較經典的角色~好像也會有自己專用的造型~
這跟傳統布袋戲就還蠻像的~

人形的機關比電視布袋戲木偶的多~

的脖子下面有一個木把手~
平常遣い就是握著把手~
要開闔的眼睛嘴巴都是靠把手上的機關~
還可以靠把手上的機關改變眼睛跟眉毛的距離~
這樣搭配上本身的角度~
組合出來的表情變化幅度大很多~

右手的主體只有到下手肘的一半~
末端也有一個把手~
主遣い可以用手指控制人形左手手指的關節~

人形左手的主體比較長~有做到大約肩膀的長度~
但是控制桿是從手軸岔出來~
遣い拿著控制桿拉繩子人形控制右手手指關節

男的人形是有配腳的~
但是女的人形就沒有~
因為穿和服也不會有太大的腳步動作~
直接用衣服下擺兩個角的前後交錯表示腳步的移動~
因此遣い還要很精準的控制偶衣的形狀~
像是女人形做彎腰側身的動作~
全部仰賴遣い控制和服的曲折~
人形蹲著的話~還要藏拳頭在裡面偽裝膝蓋~

五隻手控制的人形~
動作非常細膩~
尤其是三個人形遣い的默契真的要很好~
(這點真的是最讓人讚嘆的!)

黃僑偉師靠十隻指頭所表達出來的韻味~
當然也不輸人家就是了!!

人形有半身大~在大場的演出當然比掌中偶吃香~
動作也比現在的電視布袋戲偶精緻很多~
只是觀眾要先習慣主遣い的臉跟一直存在的黑子~

真的是各有千秋!!(搖頭晃腦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其實打到這裡覺得自己真的像瘋子~
講那麼細幹嘛~

不過既然是"勉強"~
也繳了1300円的門票~
認真的留個紀錄也好~
或許三年五年我會忘記也不一定~

場中有95%都是被學校帶來的吧~
剛開幕的時候還在偷偷聊天~
理所當然被後排的老師拿節目單敲~XDDD
看著看著當然就睡成一片啦~

姊姊我可是坐得直挺挺的~看得意猶未盡呢~>w<

對於這些玩意兒~
我想......我還是很愛的吧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